4166一全球赢家信心之选-官网

首页>党群工作>党的建设>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浏览量:
分类:
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17

图片6

置业公司党支部联合湖泊公司党支部开展链式组织生活

暨新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到西南联大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争创一流,昆明滇池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置业公司”)党支部于2023年11月10日,联合昆明滇池湖泊治理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链式组织生活暨新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前往西南联大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活动从介绍纪念碑、三校校长雕像、烈士陵园等展开。讲解员讲述了“一二·一”运动四烈士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在斗争中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随着讲解员的深入讲解,参加活动的同志逐步了解到西南联大走过的路程: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为了全面保卫中华教育精华免遭日寇的毁灭,国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迫于形势迁至湖南合组为长沙临时大学,并于1937年11月17日开始上课,这个日子后来被定为联大校庆。随着日寇的进逼,长沙危急,三校又迁往云南昆明,联合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设理、工、文、法、商、师范等学院。西南联大于1938年5月4日开始上课,直至1946年5月4日宣告结束。联大在昆明运作整整8年时间,是国内当时最大的高等教育学府之一。

大家通过参观纪念碑、雕像、烈士陵园,听取讲解员的讲解,对西南联合大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通过西南联大的经历,更进一步认识到,在中华民族全面遭受入侵,中华教育精华面临危机的时刻,三所大学南迁这一“中国教育史上的长征”对中国教育事业及民主进程的影响。党员同志们表情肃穆,深刻感受到前辈先贤对教育事业做出的不可估量的贡献、青年学生对民主、科学、知识的不懈追求。大家一致认为,西南联大的全体师生,秉持刚毅坚卓的校训,不畏艰难险阻,培育英才、教育救国、读书报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时代赞歌。我们要从西南联大的历程和师生们的奋斗精神中汲取营养,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始终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以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青年的精神为推动公司转型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Baidu
sogou